Nao-ナオ

I have traveled a thousand miles,
to come and see you.
🌈We a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's end.
所有文章谢绝转出lofter。

春风渡【脑洞】【沈炼X方宝玉】

本来打算参加猜作者的文。然而似乎个人印记太鲜明了点,感觉肯定会输【就是输不起……
西皮是沈炼X方宝玉……全世界就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张震很配乔了吧orz……
大家食用愉快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满月,野渡,有小舟。
刀客盘腿坐在船头,竹篾扎的灯笼亮在船尾,照出水面上微微的涟漪。四下只有虫声,风吹芦苇,沙沙作响。
刀客在等人。有人约他在这里喝酒。
早些时候他打了只野鸭,请镇上的酒楼代为熏制,这会那只鸭子包在一张荷叶里,透出些甜香来。
刀客从来不带酒。约他的人,自然会带酒来。
酒从来都不是坊间能买到的俗物,那不管多有名的好酒,总有些千篇一律的味道。世人爱喝什么酒,酒坊就酿什么样的酒。相比之下那人的酒,反而有些遗世独立的味道。
近了子时,一道影子穿过月光,飘飘然落到了小舟之上。来人腰间是一柄长剑,看来是个剑客。
刀客抬起头,看着那个剑客。一年不见他似乎并没有多大变化,甚至还是一样的年轻。对上刀客的眼光,那剑客咧开嘴笑了。
久违。他淡淡地说,把左右手上拿着的酒坛放在了甲板上。
刀客没有答话,打开荷叶包,用一把小刀开始拆鸭子。剑客不知从哪里找出两只碗来,摆在刀客的鸭子边上,拍开封泥就要倒酒。
刀客皱着眉把那两只碗扫到了水里,噗通两声闷响。
这么喝,不痛快。他低头继续拆鸭肉。剑客愣愣地看着他,忽而又笑了起来,说,你说的是。
酒本来就是一人一坛,没了碗,也就只好仰着脖子灌。这与剑客是很不相衬的事情,刀客做来却没有半点违和。
今夜风声很好。剑客看着比他年长几岁的男人,笑眯眯地说。他似乎很爱笑,侠客爱笑并不是什么很好的事情,但这也是出于他的天性。他天生就是个爱笑的人。
刀客放下酒坛,递了一只鸭腿给他。这是只母鸭,冬天过去,刚刚放开肚皮大吃了几天,肥瘦适当,并不至于油腻。剑客接过去,用犬齿撕下一块皮肉嚼了嚼,笑着说,这鸭子很好吃。
刀客看着他。他今天穿了一身白衣。剑客大抵都爱穿白衣,这让他们在用剑的时候看上去格外的潇洒。只是白衣实在是麻烦,沾不得血和脏污。刀客猜这青年大约是做了许多的白衣放在家中,每次杀人,就免不了要换一身。
但是今晚却是风雅的时候,白衣是再好不过了。月光底下青年的身上染着银彩,好看得紧。
剑客啃完鸭腿,探身在水中洗了手,回头时正对上刀客的眼光,静得像夜里的湖水。剑客的喉咙一紧,眯起眼睛笑了。
刀客被那笑容晃了眼睛,只觉得耳后发热。他猜那是酒的缘故。毕竟是难得的好酒,说是埋在桃花树下十六年的女儿红。他问剑客哪里得来的,剑客说那家的女儿十六岁时没能出嫁,起出来的女儿红就做了人情给他。
剑客不是那种多情的人,他有那种风流的样子,秉性却很单纯,甚至有些天真。女孩子们很喜欢他,他也喜欢女孩子们。但他对那软玉胭脂香却没有半点多余的想法。刀客心里想,要是他能喜欢自己,倒也是不错的。
因为刀客喜欢他。
野渡夜饮的约定不知是从何而起,多半是个无伤大雅的玩笑。转年自己却老实地拎着下酒菜在这条破烂的船上等着,心里全是不敢剖白的绮念。
你可有带笛子来?剑客突然问道。这样喝酒太闷,不如做些有趣的事。
刀客洗净了手,从腰间解下一支短笛。笛子是他从塞外带来的,声音呜咽暗哑,听上去并不让人觉得快乐,反而总有悲从中来的感觉。他吹了一曲《折杨柳》,这是首悲伤的曲子,用这羌笛奏来,更加凄凉。
剑客和着这悲怆的低声,叩着甲板轻轻地唱了起来。
垂杨拂绿水,
摇艳东风年。
花明玉关雪,
叶暖金窗烟。
美人结长想,
对此心凄然。
攀条折春色,
远寄龙庭前。
他唱的自然也是《折杨柳》。这暮春月夜突然变得凄凉起来。剑客唱罢回头看着年长的刀客,笑吟吟地凑过去。
此一别,又是一年,明年你还来得?
刀客看着这青年俊秀的眉眼,皱着眉头哑声道,你来得,我就来得。
女儿红醉得他眼里一片血红,喷到耳边的鼻息温热潮湿,就像一场迟迟落不下的雨。
剑客攀着他的肩,小声问,我明年不来了,你还来?
刀客没有应他。明年能不能来,他自己也不知道。明年的事情,现在又怎么能知道呢?
这渡口原本不是野渡。那青年继续趴在他肩上轻轻地说。这里叫春风渡。每年清明时,渡船乘着春风,一路能飘到对岸。
刀客抱着年轻的剑客,心里就正向有一缕春风拂过。他轻笑了一声说,我不求渡到彼岸,但求能渡春风。
落在白衣上的黑发像夜里的水,刀客黑色的衣服包裹着他的身体。没有系上的小船幽幽荡开,一路往湖心摇去。船尾的竹灯晃着,照着一个绮丽的美梦。

月光洒下来,湖面上一片斑驳。折了杨柳,就该道别了。趁夜色正浓,不如贪欢,恰似渡了春风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ao-ナオ | Powered by LOFTER